银河总站登录入口官网学术报告——软物质的微纳调控和应用

报告题目:软物质的微纳调控和应用

报告人:韦齐和教授(南方科技大学)

报告时间:71414:00

腾讯会议室:262-517-503

讲座摘要 报告涉及两个有趣的软物质系统:液晶和纳米流体。(1)液晶兼具晶体的各向异性和液体的流动性,液晶的广泛应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。报告将介绍一种新型的光刻技术及其带来的应用。通过等离激元超掩模对光强和偏振方向的空间分布同时产生调制,并它对光敏液晶分子的空间取向进行刻写,可以产生任意可设计的分子取向图案。高分辨率高产率的分子图案化技术赋能很多应用,如液晶平面光学元器件,可编程刺激重构材料,活物质和缺陷工程。(2)昆虫是地球上最大和最多样化的动物群体,通过多年进化发展了一系列的非凡生理功能以适应生存环境。我们在研究天蛾和蝴蝶的吸管和呼吸系统中发现,微纳流体在其呼吸和进食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报告将介绍昆虫如何巧妙利用扩散、Rayleigh-Plateau失稳等物理机制来克服流体的长距离传输的挑战。

 

主讲人简介:韦齐和,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教授,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, 曾是德国洪堡学者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CAREER奖的获得者。199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,师从闵乃本院士,获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。曾任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物理系和液晶研究所终身正教授。韦齐和团队的研究兴趣涉猎活物质,液晶,微纳光学,力学,材料工程,仿生,先进制造等多学科交叉领域;在单通道扩散、纳米粒子等离激元及耦合、低对称性胶体粒子的布郎运动,活物质的控制,光控分子取向等一系列问题做出了原创性的贡献;在Science, PRL, Adv Mat Nature Phys, Sci Adv等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。


网页发布时间: 2022-07-11